close

按照觀察,半導體大廠的投資,常常會淪為「看後照燈型態」。(圖片起原/pixabay)

半導體是全球最主要的龍頭產業,迥殊是最上游的「裝備投資」,很多投資人會緊盯這個數字的消長來展望將來的半導體甚至於高科技的景氣,且不乏專業機構投資人。

半導體業者看壞股價卻大好...

不論是市井小民的個股投資,照舊半導體大廠的設備投資,只如果牽扯到投資,往往會淪為「看後照燈型態」,也就是若是前一年景氣很好,天然在昔時會加大投資力道,反之假如前一年成氣衰退,投資天然會趨於守舊。

我將曩昔十年來半導體設備投資金額的年增率收拾整頓如下:

檢視相片

看得出來,半導體業對於2019年感應頹廢,主因應該是2018年幾個首要利用如聰明型手機呈現闌珊、區塊鍊需求不如預期、電動車成長速度趨緩、中國半導體廠產能即將開出...等等因素,以至於半導體廠在2019年的設備投資金額有點縮手。

有趣的來了,我將曩昔十年中,闌珊比力大的年份:2009、2012與2013年,昔時的裝備投資年增率和相幹的股票指數列表以下:

檢視相片

從上表可知,當半導體業者的心態趨向守舊,投資在裝備的金額呈現闌珊的年份,昔時度非論是費城半導體指數、台股電子股指數或是台股半導體業指數,掃數呈現反向上漲的榮景。

接著我把半導體裝備投資金額年增對照大的年份:2010、2014與2017年作比較,並且將隔年的相關指數的漲跌幅列出如下表:

檢視相片

發現了更有趣的事實,假如昔時度半導體業因為看好景氣而大舉增加裝備投資金額,隔年度也就是下一年度,相幹的股票指數卻反向出現空頭下挫行情。

如2010年那年,半導體業拼命的擴產買設備,不料到了隔年的2011年,費城半導體指數跌了11.55%,台灣電子股指數跌了23.6%,台灣半導體業指數下跌了11.7%。

半導體裝備數據成為投資掉隊指標

看起來,半導體廠商對於景氣的判斷能力與準確度,似乎也不如外界所想像的高明,甚至淪為反指標,固然只有十年的數據,但泛起反指標的機率卻如此明顯。人類行為總是會按照過去一段時候的經驗,集體去作出「過與不及」的極端調劑,會呈現反指標,並不使人不測。

國際半導體裝備材料產業協會在2019年初預估全年度的裝備成長率為負4%,顯示出2019年半導體業的守舊立場,然而從曩昔十年的簡單統計的反指標成果來看,基於人棄我取的古老哲學,2019年的半導體股價,說不定會呈現意想不到的榮景呢?

更多信傳媒文章
  • 潔淨用品公司若何吵出高績效的會議?
  • 商業戰的避風港 至今已有9台商回流投資台灣256億元


本文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E4%BA%BA%E6%A3%84%E6%88%91%E5%8F%96%E7%9A%84%E5%8F%A4%E8%80%81%E5%93%B2%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wenr52058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