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運動】狂熱影評果敢秀!《噓!星聞》讓你各抒己見~

台北片子節今(26)日公布本屆首位核心影人,為泰國知名剪接師利.查泰米提古(Lee CHATAMETIKOOL),他的作品橫跨貿易及藝術,並多次獲國際影展青睞,曆久與泰國名導阿比查邦合作的他,作品「波米叔叔的宿世今生」更為泰國博得影史首部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台北片子節除將選映本片外,查泰米提古更將隨片訪台,並呼應本年「片子正産生」主題:剪接,於6月29、30兩日,與香港剪接師李棟全及台灣片子工作者李念修進行多場核心講座。

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

查泰米提古剪接作品跨越三十部,合作導演來自列國,同時也致力培養新導演,其作品橫跨商業及藝術等片型,舉凡「愛在暹羅」、「鬼影」等片都寫下票房佳績;他曆久與泰國名導阿比查邦合作,並以「愛情症候群」拿下亞洲片子大獎最好剪輯,被譽為今世國際備受矚目的剪接師之一。查泰米提古的才氣不但限於剪接,除了以自編自導的「愛情多年後回來」入選2014年台北片子節國際青年導演比賽,查泰米提古更擔負奧斯卡最佳改編腳本的「以你的名字呼叫我」片子後期製作兼顧,堪稱全方位的斜槓片子人。

本屆台北片子節精選六部查泰米提古操刀剪接、活著界主要影展參展甚至得獎的代表作,台灣觀眾可將大師作品一掃而光。包孕2010年在坎城影展獲提姆波頓盛讚,導演阿比查邦為泰國帶回顧回頭座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波米叔叔的宿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和客歲甫獲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位最佳影片,由資深攝影師普帝邦‧阿朗潘(Phuttiphong AROONPHENG)執導,將羅興亞難民入題的「邊疆幻境」(Manta Ray)。

本次影展也選映兩部鹿特丹影展金虎獎最好影片,包羅「十年泰國」製片艾狄雅‧阿薩拉(Aditya ASSARAT)於2008年執導,細膩描繪男女感情的「悲傷湛藍海」(Wonderful Town),;以及2010年阿諾查‧蘇維查康彭(Anocha SUWICHAKORNPONG)執導的「看似尋常的故事」(Mundane History),該片因片中勇敢的男男正面全裸及自慰場景,為泰國影史寫下「首部20歲以上才能入場」分級的史無前例紀錄。

另外影展選映查泰米提古與馬來西亞導演張千輝於2009年的跨國合作,描繪馬來西亞村落遊子返鄉的虛無情懷,並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的「卡拉OK」(Karaoke)。查泰米提古2013年剪而優則導的「愛情多年後回來」(Concrete Clouds),則以金融風暴為配景,將危機下家庭的無奈表情娓娓道來,初執導筒便取得泰國金像奬最好影片、最佳導演等十一項大獎提名。

延續自2017年起首創的「片子正産生」單元,本年台北片子節延續與業界接軌,深入片子創作的主幹,邀請觀眾一窺片子幕後「剪接」工作的魔幻時刻。本年以講座情勢邀請本屆核心影人利‧查泰米提古、活躍於中港台三地、名導彭浩翔御用剪接師李棟全,和兼具導演、剪接、編劇三重身份的台灣片子工作者李念修。這三位各有所長的剪接師將切身分享創作經驗,並現場演示剪接工作的核心思惟。



引用自: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0/3779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