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3月3日電 題:上海各界人士送別建築巨匠、抗日名將戴安瀾長子戴復東院士

  中新社記者 許婧

  他的平生專注於建築設計,沒有節沐日沒有禮拜天;他游遍歐美列國建築卻主張兼收並蓄,否決崇洋媚外;他在實踐中形成了本身的建築氣勢派頭:現代骨、傳統魂、天然衣。

  3日下晝,中國工程院院士、馳名建築學家、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計劃學院名望院長、抗日名將戴安瀾長子戴復東師長教師的屍體離別典禮在上海龍華殯儀館舉辦。

  各界人士和民眾自覺前來,送這位平生獻給中國建築事業和教育事業的長者「最後一程」。

  戴復東先生1928年誕生於廣州,1952年7月卒業於南京大學建築系(現東南大學建築學院),結業後任教於同濟大學。在半個多世紀里,作為著名建築學與建築設計專家,戴復東先生主持設計並建成了近百項工程,留下了很多經典佳作。

  戴復東先生曾回憶,其父戴安瀾將軍在緬甸抗日犧牲后,由母親獨自扶養家裡兄妹三人,生活艱苦,他挑起了糊口的重擔,養活一家人。在那時那個年代,只有學工科才能有不變的工作和收入來養家糊口,而他從小就很喜歡畫畫,是以選擇了和繪畫相關的建築專業。他也曾說,父親給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對國度、對民族的一腔忠誠、義無反顧,所以他立志像父親那樣,做對社會有益的人。

  距離辭行典禮正式起頭還有1個小時,龍華殯儀館離別大廳外前來送另外人絡續增多。年逾八旬的「古城衛士」阮儀三師長教師也來到現場,正直地在留言簿下寫下本身的名字。

  大廳外,同濟大學的年青學子們舉著黑底白字「沉痛吊唁戴復東師長教師」和「現代骨傳統魂天然衣」的字牌,旁邊擺滿了各界人士敬獻的花圈。現場大屏幕不中斷播放著戴復東師長教師生平各期間的圖片,讓前來送此外人們追憶這位「中國今世百名建築師」之一的生平。xyz xyz xyz

  會堂內正中是白色鮮花裝裱的戴復東師長教師遺像,照片中的戴復東師長教師,身著黑色西裝,系著藍色斑紋領帶,面帶微笑,端倪平和。戴復東師長教師平生的伴侶、同為建築設計巨匠的吳廬生師長教師向戴師長教師敬獻的花圈上寫著「安危與共命根連,以沫相濡數十年,愛妻吳廬生泣挽」。

  當日,吳廬生師長教師坐在輪椅上,與家人一起,感激前來送別戴復東師長教師的故里親朋、受教弟子和舊友同仁。

  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伍江傳授說,邁入古稀之年的戴復東先生創立了同濟大學高新建築手藝設計研究所並擔任所長,並開啟了輕鋼混凝土輕板房屋系統及產業化研究開發,探索衡宇建設可持續成長。晚年卧病期間,他依舊關心中國建築和教育事業的成長,併為同濟大學建築學科的發展獻計獻策。

  「導師戴復東先生平生視建築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他強調建築師要有社會責任感,強調建築創作要與傳統文化連系、建築藝術要與建築手藝連系。這些耳提面命讓學生受益畢生。」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計劃學院錢鋒傳授說。

  在戴復東師長教師的學生,結業后留校任教的陳金壽、呂典雅和陳錫山眼中,戴復東師長教師伉儷和藹可掬、藹然可親、師德高貴、身手高深,影響了他們平生,是他們從建築「幼兒園」到結業的領路人。

  退休前從事機械設計的錢伯南是看到報紙上的訃告特地前來的。上世紀60年月,因為工作關係,他聯繫到戴復東師長教師進展賜與指點,戴師長教師二話沒說答理下來,「戴師長教師十分謙遜,給原則性指點卻不干涉營業,印象很深,我將永久眷念他」。(完)



本文引用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304/26002182.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bowenr52058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