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中間/台北報導

全台北計劃最詳善,也是台灣第一條現代化的道路–中山北路,道路寬40公尺,快車道、慢車道、分隔島和人行道的設置裝備擺設,分隔島上種植樟樹,人行道上栽培楓香,安步在這條台灣最精緻的街道,很有思古之幽情。


日治期間,日本人在台灣興修神社,目標使台灣人民心歸向,以利殖民統治,其中最大部分為台灣神社(現址圓山飯館)。為了便於前往神社參拜,所以建築毗連台北城內通往神社的道路─敕使街道,即本日的中山北路。

xyz xyz xyz

公園處表示,中山北路入眼盡是樟樹和楓香,皆屬台灣的原生樹種,此二者稠密的枝葉對於阻隔噪音、抵當空氣汙染及蔽蔭有絕佳效果,合適做為行道樹種植。樟樹是台灣常見的鄉土植物,四時常青,樹皮顯現塊狀,相當容易辨識,憑據本草綱目記錄「其木理多文章,故謂之樟」,所以在章又加了木字邊,賦予老樹皮一個文青的名字。楓香耐乾旱、耐寒,根系穩,少見風吹倒伏。是落葉性行道樹的代表,冬季日長漸短,東北季風來臨,晝夜溫差大時,葉片內葉綠素含量下降,逐漸被花青素和葉黃素xyz xyz xyz取代出現黃、紅色,是聞名的賞楓植物。



至今,我們所看到的林蔭大道,便是從日治期間奠下根本。後來,中山北路也是蔣中正總統天天上下班的必經之路,同時也曾是歡迎外國使節的「交際大道」,為考量安全性和增添隱蔽性,又將兩側路樹更為密植。這些樹隨同著歲月,把熙來攘往的中山北路妝點得枝繁葉茂,完全不輸巴黎香榭大道。漫步於林蔭間,光影灑落在身上,韶光流逝,歷史更迭,不變的恰似只有靜靜佇立兩旁的樹,緘默著包涵在它身上的轉變。



文章出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220/25869608.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bowenr52058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